English

出版界厚礼迎党建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朱 伟 王守青 我有话说

七月一日,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七十九岁华诞。举国同庆党的生日,出版界、书界也积极推出新品、精品作为献给党的生日的礼物。综观今年的党建出版物,呈现出几大热点。

今年2月,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,鲜明地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。“三个代表”的提出,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。今年“七·一”期间,新出版的党建读物就紧紧围绕这个主题。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特别约请中组部、中宣部的有关同志,编写了《“三个代表”学习读本》、《“三个代表”学习问答》。这两本书以不同的形式,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,对江泽民同志提出的“三个代表”进行阐释和论述。两本书出版后,据该社人员称,数天内便销售上百万册。与此同时,《求是》杂志社编辑部与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《立党之本、执政之基、力量之源———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》,此书是各地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指导性读物。同时党建读物出版社正在加紧编辑出版《“以‘三个代表’为纲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》。

自从1997年开展“三讲”教育以来,3年来“三讲”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,有关指导“三讲”教育的工作用书及总结“三讲”教育所取得的成绩的书籍,成为今年为党的生日献礼书的另一热点。党建读物出版社推出了《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读本》、《江泽民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(专题摘编)》、《“三讲”教育工作指导》、《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成功探索——全国第三次“三讲”教育工作会议文件材料汇编》、《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辅导》。同时还组织力量编写出版了配合“三讲”教育读物的辅助读物:《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辅导》、《“三讲”教育党课讲座》、《加强党的建设的创造性探索“三讲教育”论文集》。

每年党的生日之际,也是大批想要入党的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之际。据西单图书大厦营业员称,每年这个时候,党课教材类书极为抢手,但同时这类书也极为缺乏。今年的情况又如何?红旗出版社吕社长告诉记者,出版社早已注意到这个情况,今年新组织编写的党课教材达十几种之多。《新编入党积极分子学习问答》、《发展党员工作问答》、《新编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纲要》、《新编党员教育手册》、《新编入党培训手册》等等。在西单北京图书大厦陈列的专架上,党课类教材蔚然成气候。

为配合中宣部编写的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》及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若干问题讲话》的下发,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图书,出版高潮迭起,朝深入、细化的方向发展。为帮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领会精神,中共中央《求是》杂志政治编辑部编写了《〈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思想政治工作〉学习指导》及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若干问题讲话》一书。党建读物出版社在前一段出版思想政治工作一系列读物的基础上,又推出了深入论述思想政治工作的《思想政治工作若干问题解答》,探讨某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的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思想政治工作》,以及《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精选丛书》。分别对学校、企业、社区、乡镇、军队等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成功案例进行精选和评点。

党支部建设得如何,工作质量高低,作用发挥得怎样,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。关注基层党的干部,是今年党的读物出版的另一热点。以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为指针,红旗出版社推出了《新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手册》、《新编党支部工作使用手册》,回答了党支部如何设置、组织、工作、管理和开展工作的问题。此外,该出版社还推出了《新编党支部工作问答》、《新编党支部书记培训教材》、《新编党务工作手册》。相同选题的还有党建读物出版社的《农村经济干部读本》、《农村基层干部读本》、《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指导》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